弃官从教 为广东高等农业教育毕尽其力——记建校先驱利寅教授
来源:     发布时间:2019-11-08     点击量:1163


    利寅(1876—1954),男,字寿峰,广州花县花山镇新和村(古称小布村)人。著名教育家、农业化学家,华南农业大学创校先驱之一。1904年被公派出国留学,在英国伦敦大学自然科学——化学和农业化学科深造。1908年底回国,被任命为广州实业厅厅长。但他上任数天后即自行弃官到广东实业司做技术服务工作。随后他与唐有恒一起筹办广东全省农事试验场并附设农业讲习所。此后历任化学、农艺化学首席教授,高等农林讲习所所长,农业化学系主任,广东大学筹备委员和中山大学农学院院务委员等职,为创办广东高等农业教育立下汗马功劳。

为创办、发展农业大学教育而毕尽其力

  利寅在广东实业司工作期间,尽心尽力为农业服务。1908年他与同期归国的留美博士唐有恒一起筹办广东全省农事试验场并附设农业讲习所。1910年4月4日,广东全省农事试验场附设农业讲习所(1912年9月改名为高等农林讲习所)正式开学,利寅任该校化学、农艺化学首席教授。

  1911年11月,广东都督胡汉明任命利寅教授为实业部长。到任后,利寅认为“无一实业能够举办,正是尸位素餐,问心有愧”,于是辞职,回农林讲习所任教。

  1912年唐有恒调往北京,利寅接任试验场场长兼任高等农林讲习所所长。1913年,担当高等农林讲习所所长的利寅教授,奉命草拟将高等农林讲习所改办为农业专门学校的筹建计划,报省备案。1914年2月批复并于1915年暑假招收学生,因招生困难,直至1917年学校才招收到学生,广东公立农业专门学校宣告正式成立,首任校长黄遵庚。校机构下设“系”,利寅教授首任农业化学系主任。广东公立农业专门学校是广东最早建设的农业学校,培养农业专门人才,利寅教授功不可没。

  1923年,为培养高等农业专门人才,农业专门学校师生倡议改农业专门学校为广东农业大学。是年12月,广东农科大成立筹备会,利寅等十四位教授为组建农业大学筹备委员和筹款委员。

  1924年,以邹鲁为筹备长的广东大学筹备会正式成立,广东大学农科学院筹备会长邓植仪、筹委利寅教授等以筹备委员身份参与农科学院筹备工作。是年11月广东大学及其分属各学院相应成立,原农科专门学校改为农科学院,分设农学部和林学部,农学部下设农艺学、农艺化学两系。至此,农科教育进入本科教育新阶段。利寅教授任农艺化学系系主任并调整系名称为农业化学系。

        在中山大学农科学院(农学院)任教期间,利寅教授数任院务委员,参与农学院院务工作。

潜心教学、研究   硕果累累

  利寅教授终生从事农科教学与科学研究工作。他主讲农艺化学、农业化学、分析化学、化学等多门课程,善待学生,教书育人,教学相长,和蔼可亲。

  利寅教授一生在农业化学领域潜心研究。留学回国初期,在广东全省农事试验场附设农业讲习所任教时,他了解到广东工业落后,关系广州民生的民用火柴都是外商怡和洋行制造进口的,利寅认为进口火柴是利权外溢。他立志要用自己所学的专业,在实验条件极端困难情况下,对火柴发火和可燃材料进行化学分析和研制,首创成功。他与当时进步人士罗雪甫等人合力创办广州东山火柴厂(即广州火柴厂前身)。火柴产品畅销华南各省区,解决民用火柴靠外国进口的困境,同时也增添国家声誉。在续后的研究中,取得成果的有:药水制革、全淡(氮)数(素)之考求改善法、制药求铁比色求数法、卫生酱油研制、考求磷定量改善法;研究肉品制造,如卫生火腿、熏肉、各种罐头产品;指导学生研究桐油比色定量法等十数项课题。发表的著作有《定量分析化学》《上麦制酱油之特别良效》《酱油之卫生研究》《配合卫生餐品之便法》《磷酸在铁中之滴定法》《农产制造衣食两种之研究》《利寅文集》《农艺化学实验的一得》;他在留学英国期间订译的一系列有机化学中文名词,不少已为我国科学界习用。

为农业教育,功在千秋

  利寅教授全心全意为农业教育服务。在从事农业教育二十五周年时,中山大学为表彰利寅教授功德,专门为他兴建利寅教授宿舍(现华南农业大学一号楼药用植物栽种地内)供利寅教授居住,利寅教授则将奖励款项转献中山大学作为建居屋用款。1948年为表彰利寅教授献身农业教育和发展广东高等农业教育所作贡献,在他从教四十周年之际,中山大学农学院邓植仪、丁颖、侯过等十一位教授联合呈词中山大学并转请教育部给予褒扬。利寅教授受到褒扬奖后,为勉励学生勤奋向学,将所得奖金转赠农学院作为学生勤学奖金。

可尊可敬的精神

  利寅教授经历过清朝、国民党黑暗统治和亲历日本侵略、国难当头的岁月。对新中国诞生,祖国的解放,人民当家做主,已年过古稀的利寅教授与中山大学师生同庆祝、同欢呼!他敦教子女热爱中国共产党,学政治,勤奋工作,参加祖国社会主义建设;同时鼓励他一位男儿和两位女儿参加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旅中的儿子和一位女儿为国捐躯,利寅教授认为儿女死得其所,是光荣的!他在哀痛之余,将民政部门发来的抚恤金全数献给国家,支援抗美援朝。利寅教授热爱祖国,热爱新社会,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精神是可尊可敬的。


文章来源:华南农业大学校友业绩特辑《稻花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