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晓欢:新晋“up主”,传播知识是初心
来源:2020年人物专访     发布时间:2021-11-09     点击量:450

O型血妈妈怎样保护A型血宝宝?”

“给小鼠注射蓝色染料,会不会变蓝?”

在时下年轻人中最热衷刷剧的“B站”(bilibili,是国内知名的视频弹幕网站),有这样一位新晋“UP主”uploader,指上传视频的人):20203月上线以来一个月时间,她上传了11个教学和互动视频,播放量接近4000

80后”的兽医学院副教授梁晓欢给自己的B站取名“神笔马梁2020,她在个人简介这样介绍自己:“为了让学生看到自己的视频,老师一路追到了Bilibili。”


因责任开始因热爱坚持

如果说疫情是横亘在学生和学校之间的一条河,老师就是摆渡人,助力学生驶向知识的彼岸。

教学场所转移至线上,教学方式也要随之改变。梁晓欢为确保线上课堂的趣味性,让学生在快乐轻松的氛围下掌握知识点,想到了创新教学方法。生动形象的手绘图片、精致的教学视频,成了梁晓欢的新名片。

她开始思考,“利用这段时间的线上教学,我们能不能做出些扎实的、能够在之后的教学中一直应用的东西?”

在教学工作中,梁晓欢发现,网络上现有的教学视频较为冗长,也与实际课程有所出入。对学生来说,看这些视频学习并不是一件轻松的事情。所以,梁晓欢希望制作出一些短小精悍又精致有趣的教学视频,辅以生动的讲解来吸引学生。

前期的构想需要耗费大量心血,在确定本节课的知识点后,还需要查阅大量的资料进行拓展。例如“血脑屏障”,她要将它是如何发现的、有什么作用,甚至是与狂犬病有什么联系都讲明白、画清楚。而后期,光是拍摄、剪辑、配音,3-5分钟的成品视频都要耗费十几个小时

“这样投入产出比,如果不是因为热爱,很难坚持下去。”梁晓欢说,制作视频的过程繁琐,内容也需要不断反思和打磨,但她坚持“可以放慢速度,但要保证质量”。她所设想的“能一直留存的、有特色的系列视频”也在这样的精益求精中慢慢勾勒出了雏形。

还好,梁晓欢并不是孤军奋战。

解剖组胚与病理教研室的资深教师马勇江帮助她把控视频的内容,她的学生熊铭君和朱凇棋则负责为视频加工、运营公众号等

梁晓欢为教学开设的微信公众号早在2019年初就开始运行,教学视频最先是上传到公众号平台,推送后学生反响很好。

后来,因为学生的一条留言,她又把“课堂”扩展到了B

做视频的初心是传播知识

课堂质量还需要相关硬件来支持。为了上好网课,她把平板电脑、触控笔派上线上教学的战场,还外接了扩展显示器以提高工作效率。另外,被填满的几本A4大的备课笔记本也已随时待命,准备好迎接学生们的各种提问。

在组织胚胎学课上,梁晓欢用不同颜色的笔清晰地画出组织结构并标注重点。在归纳总结时,她则打开摄像头,在白板上把知识点逐一列出,以一问一答的方式引导学生学习。

2019级动物医学专业的杨同学说:“现在没法通过实验去观察,老师的手绘图片让我们对组织结构有清晰的认知,我觉得非常棒!

“希望在之后视频制作过程中渐渐形成自己的风格,尽量保持一定的更新速度,并且与线上教学保持同步,让学生学习时更有连续感。”

下一步,梁晓欢计划和教研室的其他老师制作真人授课视频,同样以短视频的方式,用风趣轻松的方式讲解知识点,让学生接触到更多的老师和授课风格。

如今,梁晓欢的B站已经有200多位“粉丝”。她表示,很开心能与自己的观众交流,不过她强调,“作为老师,做视频的初心是传播知识,而非提高个人热度,知识无界限,希望能让更多的年轻人觉得学习可以很有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