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海智:学霸与游泳记录保持者可以兼得
来源:2020年人物专访     发布时间:2021-11-09     点击量:388

学业上,他孜孜不倦

获国家奖学金、丁颖奖学金

连续两年获校一等奖学金

 

科研的道路上,他不断探索

主持国家级大创项目、省攀登计划

本科期间多次发表论文

拥有三项实用新型专利、参编专著一部

 

德育方面,他自律自省

获评广东省优秀共青团员

广东省体育道德风尚运动员个人

 

学术竞赛的舞台上,他屡创佳绩

获得国家级专业竞赛奖项6

获全国大学生文学作品大赛二等奖2

 

体育竞技里,他更是勇于突破

现为国家二级运动员,国家五级救生员

获省游泳锦标赛第一名4次,第二名3

省第十届大学生运动会金牌1枚,银牌3

 

他是

林学与风景园林学院2017级本科生罗海智

来认识一下这位各项技能满点的华农青年吧!

 

蓄力:光环下的厚积薄发

烈日当空,太阳炙烤着大地上的一切。路边的花儿被晒得低了头,葱郁的树叶被烤得打了卷儿。罗海智站在阴凉处,抬手看了眼手表,是下午的两点半。炎热的天气让人提不起精神,连续几天的早起加踏勘更是让人筋疲力尽。最后一天了,不少队伍都选择原地休整,但是小组还有一处偏僻的地块没有勘察到,罗海智犹豫了一下,跟队员商量以后,还是决定去看一下。

出发点很简单,做规划,要本着负责的态度,即使是偏僻地方也不能忽略。住得再远、聚落再小,村民的需求也应该被照顾到。罗海智坚定地说。

时间是2019年的8月,彼时罗海智团队正在韶关进行全国高校乡村规划方案的竞赛调研。这是罗海智调研经历的一个片段。

作为一名城乡规划专业的学生,外出调研早已是家常便饭,遇上恶劣天气或者村民不理解的特殊情况,也是常有的事。

在进行《广州市绿地系统规划(2020-2035)》走访调研的时候,虽然佩戴工作证但还是遭到了很多的白眼。一位老人家接过问卷看了一眼,说:这些东西你们这些后生仔(小孩子)怎么可能改变得了呢?有些市民看到人走过去马上低下头玩手机,有的直接带着孩子走开。有时候,一个上午可能只能得到一两份有效的问卷,更多的可能是不耐烦的随手乱勾或者别过脸去不予理睬。

心里挺不好受的,还有点儿委屈。正回忆着,罗海智思忖了一会儿,接着补充道:其实想想,每个人的成长环境不同,认知不同,不可能要求每个人都去理解你。慢慢也就释怀了。既然选择从事社会科学方面的研究那就要学会去理解其他人,毕竟做科研,本来就是为群众、为国家发展服务的,何必去计较那么多呢。

与城乡规划的缘分是从一个转专业的决定开始的——大一下学期,罗海智发现自己还是更喜欢跟人打交道,喜欢做一些社会调查,明确了心中的想法,他当机立断地做出了选择。

刚开始进入城乡规划专业,画图便是一大挑战。没有一点绘画基础的他也对自己产生过怀疑,我的决定正确吗?我还能继续学好这个专业吗?罗海智也曾无数次问自己。

当他沉下心来,内心的那个声音告诉他:再坚持一下,坚持一下也许就好了。于是,从零开始的他不得不花大量的时间去练习画图,从最基本的排线开始,一张A3的纸,趋近桌面大小,从白花花的版面到线条密布的草稿,有时一画就是45个小时。

在平时的课堂学习,罗海智喜欢坐在最后一排,这样更能沉下心来。我对知识的获取是有选择的,做事情要根据自己的情况而定,对自己有清晰的认知,保持自己的节奏很重要。但他绝不是囿于一方天地的人,在课堂上他也会常常与老师互动,课后跟同学交流想法,多多听取外界的声音,完善自己的知识体系。

在罗海智看来:学术发展要专精,个人发展要综合。因此他常常花大量的时间去阅读文献、参加行业学术年会、了解行业的发展研究现状等,形成自己的知识体系,不仅知其然,更追求知其所以然。

于罗海智而言,每一个加诸头顶的光环都不是偶然,而是长年累月的习惯和坚持的瓜熟蒂落、顺理成章。

沉着:成绩只是顺其自然就好

人的精力是有限的,在时间分配上,罗海智倾向于专注事情本身。

我更看重当下做了什么,而不是我在这个时间要做什么。换句话说,把时间安排的无缝衔接并不是罗海智的风格,他更看重做事的效率。如果要画一张图,本来安排了3个小时,但是状态好,两个半小时就画完了,那么他会提前结束,直奔饭堂去了。又或者状态不好,磨了3个多小时还没完成,那他也会坚持把图画完再做下一件事。

修炼过程也并非一路坦途,罗海智也曾有迷茫的时候。刚转入城乡规划专业时,陌生的环境要求他重新适应自己的专业、同学和老师。如何去定义迷茫?假如你是一艘船的驾驶员,现在在海上,你知道目的地在北方,但是你并不知道目的地具体是什么样的,而你知道方向。那么其实你要做的就是往北走而已。罗海智思忖了一会儿,其实迷茫是很正常的。但是只要知道你的方向在哪里,往那个方向努力,就足够了。

不管是进行调研还是完成作业,罗海智都会尽量把自己融入团队。因为专业的关系,通常一张完整的图需要小组成员合作完成,并且各个环节之间联系紧密,上一个环节的人慢了,后面的人也要跟着拖进度,因此熬夜画图便成了司空见惯的事。

有一次参加竞赛,还有几个小时就要上交成果,他当天晚上便通宵把图画完,到第二天早上10点,隔壁宿舍的同学起床刷牙准备出门,他则刷牙洗脸准备补觉。说起这事,罗海智羞赧地笑笑,强调:但是并不鼓励大家熬夜学习,因为确实对身体不好。每个人的时间安排是不一样的,找到适合自己的才是关键。

曾经,罗海智也和团队伙伴一起,为了赶图在肯德基奋战到天亮,我很享受那种所有伙伴为着同一个目标努力的感觉。罗海智停顿了一下,接着说:一个人的优秀是有限的,但一群人的优秀可以辐射更广阔的天地。

在学业、科研和体育各方面,罗海智的履历都是亮眼的。对于获得的荣誉,罗海智并没有过多的注意,在记者问到对自己取得成绩的看法时,他只是平和地说:努力和成长更为重要吧,成绩只是顺其自然就好。说到荣誉和奖项,罗海智的态度是:不要吝啬对自己的表扬,但也不要太过于关注。如果取得了国家级或者省级的竞赛荣誉,罗海智会奖励自己吃一顿大餐,或者给自己放一天假,但过后就把奖项抛到一边继续前行了。

重要的不是那张写着荣誉证书字样的纸,而是这张纸背后传递给你的信心和鼓励。激励自己很重要,同时不要故步自封,保持上进更加关键。所以现在回过头来想获奖时是什么感觉,其实大多也都记不起来了。罗海智笑笑说。也许正是这种淡然的态度,让他不断地往上攀登,领略更高处的风光,而不会被眼下的所得困住了脚步。

戒躁,是他对自己人生道路规划的原则。罗海智从大二开始接触学校的各类竞赛,慢慢积累经验之后,再向着国家级和其他更高级别的赛事迈进。用他自己的话来说:走好自己的路,不要急于求成,这些东西需要慢慢磨,急不来的。特别是参加竞赛,需要付出大量的时间成本和精力,这都是要建立在一定基础之上的。一个很棒的理念,不是头脑一热、一拍脑袋就可以想出来,必须要了解足够多的想法,看过足够多的案例,并且在实践中不断打磨完善才能得来。多走多看多积累,成果的取得是水到渠成的。

多面:寻找更多的可能性

父母是部队医疗工作者,罗海智从小到大一直生活在部队大院里,自由无拘束的环境让他形成了直爽、阳光的性格。“我小时候很调皮捣蛋的,”他不好意思地笑了笑,“经常被叫家长。”在成长过程中,父母并不会过多管束他。得益于父母给予的宽松环境,他的奇思妙想和天马行空有了发展的空间。

父母从小教育他,敢做要敢当,自己做的事情,自己要负责。小时候,调皮的罗海智喜欢到处挥舞着金箍棒,有一次不小心把大院里一个孩子的头打流血了,他的父母便带着他上门,让他自己亲自去跟那家人道歉。“开始的时候觉得很害怕,但是久而久之也意识到,自己犯的错误,自己确实要承担责任。”罗海智回忆着,感慨地说。父母松紧有度的教育方式,给年幼的罗海智心中埋下了一颗种子,他也逐渐形成了自律自立的性格和强烈的责任感。

渐渐长大,那个调皮的罗海智也变得沉稳,转折发生在初中的一次考试,罗海智超常发挥,数学考进了全级前十名,这个成绩大大地鼓励了他,他说,“从此就爱上了数学,也爱上了学习。”罗海智很喜欢钻研,遇到有趣的问题会兴致勃勃地研究,一道数学题会热衷于寻找四五种不同的方法解题。

罗海智还是游泳的一把好手。从小学二年级开始学习游泳,他回忆道,“当时只是感兴趣,跟着大院的孩子一起去学,学下来之后就放不掉了。”游泳这项运动,除了带给他良好的身体素质,也造就了他坚持不懈的精神和不轻易放弃的性格。与其他运动相比,游泳是一项看起来有些“孤独”的运动。在泳池里,往往看不见台上的人,也很少会听到外界的声音,能做的就是保持自己的节奏,一往无前地冲刺。

他感叹道,“游泳给我最大的影响就是让我做事有了自己的节奏,不会轻易被外界影响。”现在担任校游泳队队长的他,每个星期都会花一定的时间泡泳池。从泰山区到华山区,“跋山涉水”的距离没有劝退他,因为喜欢,路上的一些小阻碍也不足为惧。

泳池五点半开门,但平时要上课,能够用于训练的大片时间非常少。他每一次训练,都会做到百分百的投入。因此,即便训练时间并不多,他也依然保持着良好的状态。如今的罗海智仍然是校级六项游泳纪录的保持者。

罗海智喜欢看书,从高中开始,他每天都坚持抽出一个小时阅读,风雨不改。对此,他表示:“一天24小时,除去睡觉的时间,要抽出一个小时做一件事其实并不难,主要看你能不能坚持。”想放弃的时候再坚持一下,也许就能发现不一样的世界。

现在的他每个月可以读完两到三本书,范围除专业知识外,他还喜欢关注哲学、史学的内容。“阅读不应该局限于自己的专业领域,而要打开眼界,放眼全局。”而且,阅读影响的不只是个人知识框架,更重要的是,阅读可以静心,提高做事情的专注度。

罗海智不爱打游戏、也不常玩手机,这给他省出了不少时间,闲暇之余,罗海智热衷于到紫荆桥喂猫。他一直觉得:“学习只是生活的一部分,懂得放松自己也同样重要。”要多给自己有一点放松的余地,在喂猫的时候,他感觉自己的心也变得柔软,他说,“对柔弱之物自然的同情和怜爱,是一个人善良的底色。”

回想起曾经参加三下乡调研,教孩子们踢球,“单单一个球、两瓶水,他们就可以疯狂玩一个下午。”罗海智顿了顿,“你看,快乐就这么简单,不用想太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