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晓娜:一年3次打破纪录的华农女跑神
来源:2020年人物专访     发布时间:2021-11-09     点击量:242

秒表上的数字最终定格在了258秒,这足足比当年东莞市中考体育女子800米满分标准快了26秒,终点处气喘吁吁的吴晓娜还没有意识到,她这一跑,让一旁的体育老师记住了这个“风一样的女子”。

在人生这场游戏里,已经初二的吴晓娜就像一个幸运玩家,无意中点开了被隐藏十几年的“技能点”,闯入了田径这条赛道。

这一跑,便一发不可收拾。

吴晓娜,中共预备党员,2018级外国语学院商务英语专业学生。在校期间,曾荣获校一等奖学金、广东省第十届大学生运动会田径比赛女子1500米第二名,5000米第三名,4x400米接力第三名、2019广东省大学生田径锦标赛女子15005000米第一名、“丁颖杯”创业大赛金奖、第十二届“挑战杯”广东大学生创业大赛银奖等奖项;参与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获省级立项;曾获评校优秀共青团员、军训优秀学生干部、三好学生标兵等荣誉称号。

光荣的桂冠从来都是用荆棘编成的

“当时在学校,找不到一个800米比我跑得更快的女生。”包括吴晓娜自己在内,几乎所有人都相信她就是跑步的料子。

初三时,在老师的鼓励下,吴晓娜代表学校参与了东莞市中小学生运动会,这是她人生中的第一个大型比赛。尽管没有经过专业的系统训练,吴晓娜对于名次却充满信心。

但上天似乎故意想要跟她开玩笑。对手强劲,状态不佳,吴晓娜跑了300米就感到疲惫,800米的跑道忽然变得很长。尽管最后成绩比自己的最好纪录还快了三四秒,吴晓娜还是以0.02秒的差距无缘前八。

首战失利,铩羽而归。这对吴晓娜来说无疑是一个巨大的打击。但失败没有击倒她,反倒激发了她的斗志。高中时,吴晓娜再次加入了校田径队。她开始刻苦训练,努力克服对失败的恐惧。虽然这期间状态起起落落,好在也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成绩。

进入大学,尽管有了中学时期的经验积累,但没有接受过系统训练的吴晓娜还是吃了不少苦头。进入校队后的第一次力量训练让她的肌肉足足酸痛了一个星期,但即使在这样的情况下,她也从来没有想过放弃。回忆当时,吴晓娜笑称:“也许这就是田径精神吧!”

随着对新训练节奏的适应,吴晓娜很快进入了运动员生涯的“黄金时期”。仅在2019年,她就代表学校在省级比赛上拿到了两枚金牌、一枚银牌和两枚铜牌,并3次在长跑项目上打破校纪录,5000米项目成绩更是达到了国家二级运动员的水平。

出生在商人家庭的吴晓娜,从小就帮着做饮料批发生意的父母搬运货物,“跟搬砖似的”,高强度劳动锻炼了她在长跑上的必备技能——耐力和力量;而在田径场上一次又一次的耀眼成绩,更离不开场下无数个挥汗如雨的日夜。

在一次次探索和前进中,吴晓娜认识到,想要取得好成绩单凭苦练是不够的,“需要思考如何改进自己的技术动作、如何掌握节奏、如何尽快调整恢复,还要思考什么样的训练对自己最有效、最适合。”

通过刻苦的训练与有效的思考相结合,吴晓娜逐渐摸清了田径运动的规律,并掌握了一套适合自己的训练模式。

“是天赋吗?”面对这个问题,吴晓娜做了一番认真思考后,给出了自己的答案:“比起天赋,后天的努力更重要。”

当我跑步时我在思考什么

吴晓娜至今还记得大一入学报道的第一天,宿舍楼下“模范引领”计划的宣传板给自己留下的深刻印象。从那时起,一颗“想和他们变得一样优秀,通过自己的力量去引领更多人变得更好”的种子便在她的心里生根发芽,等待着时间和奋斗去浇灌。

大学两年来,吴晓娜几乎没有“闲下来过”。她不仅在自己熟悉的领域开疆扩土,还积极拓展未知。修读第二专业、加入学院女子篮球队、参与科研项目、接触从未接触过的实验仪器和设备……

抽去训练日的下午,吴晓娜的行程表几乎每天都是被填满的,“最忙的时候,早上室友还没起床就离开寝室,一直到晚上十点多才能回来。”

付出收获了奖项,也带来过困难和挫折。每当状态低迷时,吴晓娜总会试图通过跑步来寻找答案。

长跑是一项孤独的运动,“跑程长,耗时久,有时没有陪跑的人,只能在跑道上一圈又一圈……”。适应孤独并不容易,但孤独一旦被适应,便成了享受。在孤独的跑步中,她得以从现实世界中抽出身来,思考自己的得与失。

如今,吴晓娜每周都会坚持抽出三、四天的时间进行长跑训练,训练时她会和自己的手机保持距离,与世界短暂“失联”。“与其一直处在一个环境中患得患失,不如想办法脱离出来,看看自己到底做得怎么样。”

很多人都喜欢跑步。跑步锻炼人的肌肉、意志,在无尽的重复中让人思考人生。而对吴晓娜来说,跑步在某种程度上成了力量和勇气的来源。

“有的时候我会想,连训练的苦我都坚持下来了,生活上还有什么困难能难倒我呢?”

这个才大二的女生有着运动员特有的坚毅与成熟,“前进的路上总是会有各种各样的困难和挫折,只有不断在其中成长,然后去克服它,才能走向更好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