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菲:“跨专业学霸”借“迷彩”敬青春
来源:2020年人物专访     发布时间:2021-11-09     点击量:334

她是热心服务同学的团支书,也是训练场上英姿飒爽的教官;她有在社区陪伴老人时的温暖柔情,也有扛钢枪、负重行军10公里的坚忍不拔。

她是谢菲。

“问初心,不愧于心。”是她的人生格言。回顾充实多彩的大学四年,虽有苦与累,有汗与血,于她而言,皆是苦尽甘来。

谢菲,中共党员,资源环境学院地理信息科学专业2016级本科生,现已推免至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曾任学院团委秘书部副部长、2016级级长、军训教官团资环中队副指导员、中队长,学院兼职辅导员。曾获广东省高校国旗护卫队比赛二等奖、三等级;第六届模范引领“社区党员之星”标兵奖;2018级新生军训“优秀教官”。

迷彩青春,酣畅淋漓

四年的大学生活里,除了潜心钻研学业外,谢菲更追求全面发展自我,不断开始新的尝试。“高中时期的我没有任何参加社团组织的经验,一直都处于埋头学习的状态,因此,我很想在大学里突破自己。”

在一位军训教官的热情鼓励下,也为圆心中参军的梦想,谢菲勇敢地选择加入军训教官团和华农国旗护卫队,并在大学入学初,积极竞选成为一名团支书、加入了资环团委秘书部以及2016级年级委员会。

天还未亮透的清晨,宿舍里一片寂静,舍友们正睡得香甜,谢菲轻手轻脚地下床洗漱,换上干净利落的训练服,揉了揉略感疲惫的双眼,迈出了宿舍楼,朝着那日出走去。

头顶星辰出早操,感受春夏秋冬的6:20,这是谢菲两年来始终如一的迷彩生活,虽辛苦却无比充实。

谢菲在晨光中活动了下四肢,做好负重行军10公里的准备。汗水逐渐浸湿了她的发丝,肩上的钢枪愈发沉重,似要压垮谢菲并不强壮的身躯,她眼中却闪烁着坚定的光,步履不停,绝不掉队。

谈及这段充满军旅色彩的独特经历,她说:“这两年的磨练让我内心更加坚定、豁达,遇到任何问题时都能学会淡定地解决它,而不再是把时间浪费在抱怨上。”

高强度的训练也曾让谢菲面临体力不支的难题,但她只要想到“肩上的国旗”和“军帽上的军徽”,沉浸在一份属于军人的光荣感里,仿佛身体上的疼痛都可忽略不计。

去年七月份,谢菲开始为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的预推免着手做准备。八月底,待六级成绩公布以后,她正式填报了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刑事科学技术专业,以各项达标的成绩顺利进入到复试环节。通过三甲医院的体检,各项综合指标符合学校要求后,她终于来到了紧张的面试环节。

谢菲回忆当初面试的场景,五位教授级别的老师向她抛出一个又一个专业问题,无论是关于思政方面的问题,还是关于选择该校的初心,她都从容不迫地一一应答。当问及与本科专业相关的问题时,谢菲充分调动起自己的知识储备,对于如何将遥感地信与刑事科学技术更好地结合起来这一难题,她向教授们阐述了自己的想法,沉着却不失自信。整场面试在谢菲与老师的一问一答中持续了半小时之久。谢菲终于经受住了重重考验,跨越了一个又一个难关,各项指标都符合要求,成功被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录取,圆了她心中那个“警察梦”。

回望这酣畅淋漓的四年光阴,300个小时的志愿时是这其中闪闪发光的一段印记。谢菲积极参加各种志愿活动,加入了学校红十字会服务队,每两周去陪社区老人聊天,参与过校园安保巡逻、台风灾后恢复工作。当清明义工期间,她是队伍中少数会说粤语的成员,便主动站在前台的引导岗位,时刻保持亲切的笑容,耐心回答路人的每个问题。

正是这大量为群众服务的志愿活动让她实现了精神上的成长,她颇为感慨地说:“我明白了扎根群众的意义,人民群众是我们的阅卷人,我们作为答卷人必须走进群众中去。”

从零起步,探索地理信息科学的奥秘

谢菲本科学习的是地理信息科学专业,主要修读地理信息系统应用、遥感基础与应用、GIS软件开发等课程,学习地理科学基本知识、地理信息科学理论和地理信息系统开发与应用技能。“作为一名学生,学业永远不能放弃;作为一名学生党员,在学习上也需有先锋带头作用。”带着这份信念,谢菲在过去四年里始终保持本专业排名前三,平均绩点4.23

本专业学习优异的谢菲亦对法学有着浓厚的兴趣。受依法治国的感召,她更深刻地感受到学法的必要性,未过多犹豫便在大二这年选择修读法学双学位。2017年暑假,她参加了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为期一个月的交流。文化的差异与语言的隔阂都未让谢菲感到迷茫,这个夏天,她尽情感受地学研究的奥妙、多元文化的魅力,也逐渐增加了开口说英语的自信,在异国他乡实现了语言交流的进步。

从加拿大回来后,谢菲开始跟随自己的导师进行科学研究,深入基塘农村考察调研,探索不同遥感解译方法的效果。

从零开始接触学术研究的她并未感到胆怯,“起初跟导师出门去实地调研,我兴奋极了!”谢菲回忆当初的情景,初生牛犊不怕虎,那时的她像个孩子般充满好奇,热情地与当地村民交流,毫不怯场。

然而,随着调研进展的深入,她渐渐发现光有激情是远不够的,困难远比想象中的更多,在调研的任何一环都不能少了严谨与细致。她便开始沉下心来,更耐心地钻研细节、认真打磨。从各项学术研究到毕业论文的筹备撰写,翻来覆去的实验,反复修改的参数,这些困难都未将她击败,谢菲越挫越勇。

在她眼中,学术研究即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从最初的“学术小白”一路成长,“要沉得下心,要敢于归零”是她最终总结出的宝贵经验。

面对双专业连轴转的生活,谢菲有时也会感到分身乏术。但她养成了一个好习惯——坚持每周写周计划,每天预留出一段空白时间用于解决突发任务。就这样一直坚持到现在,科学的时间管理法帮助她更好地掌控生活节奏,像海绵一样充分利用时间,把学习生活中的大小事务处理得有条不紊。

跨专业保研至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刑事科学技术专业,成功踏入理想的学府,谢菲是许多人眼里的“跨专业学霸”。而这样一份“成绩单”,对她而言却是所有努力汇聚在一起,水到渠成的结果。

“突破自我”“迷彩”“圆梦”是谢菲总结自己四年大学生活的关键词。

大学四年,从“社区党员之星”到“优秀教官”,谢菲获得了多项荣誉称号,从未止步的突破与探索让她在各项领域全面开花。谈及对“优秀”的定义,她说:“优秀不仅是意味着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若要真正地成为优秀的人,还需要有坚定的个人目标,在把自己的事情完成好的前提下,不断向外拓展,把积极向上的精神传递给更多的人,让他们也变得优秀。”

站在新征程的起点上,谢菲将带着这份坚定与执着,继续书写她多样的迷彩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