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志威:从摆地摊卖桃到创业大赛金奖
来源:2020年人物专访     发布时间:2021-11-09     点击量:304

十年前的QQ空间,还是很多95后分享动态的基地。大家喜欢在这里发表各种日志,玩农场,抢车位,赛飞车,冲Q币,还会约上三五好友互相“踩空间”“占沙发”……大家长大后都戏称当时为“非主流时代”。而正是如此懵懂的年纪,14岁的薛志威却已经在空间里做起一件和同龄人们都不一样的事——销售男鞋。这个不喜欢总问父母要钱的小男孩,靠着每双鞋挣几十块,慢慢地打造自己的“零花小财库”。

“我觉得尝试创业是一件很有意思的事,也想尽早地去独立。”

正是在很多人还没有好好利用的时间里,这位光着脚的“斜杠青年”早已在自己的创业道路上一步步跑着奔向独立了。

薛志威,农学院17级植物保护专业学生,曾任华南农业大学学生科技创新与创业联合会主席。在校期间,获得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赛银奖,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省赛金奖,第八届赢在广州暨粤港澳大湾区大学生创业大赛第一名,广东众创杯创业创新大赛大学生启航赛企业组铜奖,广州市第三届天青杯暨天英汇青年科技创新创业大赛决赛三等奖。此外在广州创办了自己的公司,任公司法人,公司稳步发展。创建运营本校及其他高校微信公众号矩阵数十个,覆盖粉丝数过万,实现单号盈利破万。2018年暑假参加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南洋科创中心创业训练,成功结营被评为优秀学员。

早早跳出“舒适圈”

“忘了从什么时候开始,我开始意识到靠自己的能力挣钱是一件蛮不错的事情。我从来没有幻想过一夜暴富,而是低下头做了不少尝试。做小事是不丢人的,不做事的人才会真的被唾弃。”在薛志威的字典里,从来没有“光想不做”这样的字眼。

北方的冬天很冷。2015年寒假,当同龄人大多在家享受着春假休闲时,高一的薛志威又一次踏上了“生意的征途”——在家乡河北小城,顶着风雪,骑着自行车去送货。当时的“美团”、“饿了么”还未大规模兴起,薛志威已经先行觉知到外卖配送的市场需求大,便立刻行动起来。通过与一些超市洽谈合作,他帮忙将超市里的商品上门送达客户家中,成为经营者与顾客间的“桥梁”,并从中赚取收成。

这样的模式虽然简单,但实践起来却遇到不少困难。有时候订单连接不断,会让人有些手忙脚乱。

在一次去往路途较远的老式小区给高层楼的住户配送蔬菜和鸡蛋时,由于没有电梯,又赶着送货,薛志威在着急爬楼时不小心摔倒在楼梯上,鸡蛋全部都摔碎了,他的胳膊和腿也都有擦伤。匆匆收拾了一地狼藉后,薛志威也来不及清理伤口,又立刻回到超市,自己掏钱重新买了一份鸡蛋,再送回去,最后换来的却只有顾客的一句质问:“你怎么送得这么慢?”

而放在楼下自行车上的外卖被人偷走、移动支付不发达、零钱交易不便等困难也屡见不鲜,种种经历都让薛志威在深刻地体会到创业者的不易之余,也从中得到了历练和收获到不同的经验,并将它运用到下一次“择业”中。

顶得了严寒,还能抗得住酷暑,这便是薛志威2015年的“工作常态”。刚放暑假,薛志威又拉上两个好友,一起去销售水果。“逛”了一家又一家水果铺、谈供货商、摆地摊、线上宣传、朋友圈销售推广……将线上销售与线下摆摊的模式相结合,是他吸取前一次经验后的实践运用。

“人”比项目重要

在提前对当季的水果进行调研后,薛志威发现桃子这类水果的市场较为可观,便选择了它作为销售对象。团队三人,顶着大夏天的炎热,就在小区的地下车库里摆摊贩卖,并同时满足线上微信下单客户的需求。就这样,他们一周左右的时间卖了1000多斤桃子,盈利达四位数,在秋天到来之前迎来了一场“大丰收”。

而薛志威的实践尝试远远不止这些。高考后,他去到唯品会做了两个月的快递员和客服工作。每天上午八点开始送货,下午三点以后处理订单,基本每天都会到忙到晚上七、八点才下班。

遇到唯品会618大促,薛志威连续三个晚上都在和站长通宵搬货分拣快递,快递站堆起来的货比人还高,屋子里根本没有地方落脚。六米多长的货车,只有两个人装卸,等忙到天亮又马上送快递。“当我第二天在快递车上累到快睡着时,我真的体会到了成年人的字典没有‘容易’二字。”薛志威说。

大二的薛志威同样收获了不少丰富的履历。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赛银奖、省赛金奖,第八届赢在广州暨粤港澳大湾区大学生创业大赛第一、广东众创杯创业创新大赛大学生启航赛企业组铜奖、广州市第三届天青杯暨天英汇青年科技创新创业大赛决赛三等奖……一个个奖项的背后,是无数个日夜的“熬”。

在“F5未来商店”这一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中,薛志威又一次经历了与项目的“长跑”。备赛过程中,薛志威同整个项目团队经历了在办公室通宵制作PPT、剪辑视频、处理材料,当遇到调研数据不够准、后台数据统计不及时、项目书不够完善等问题,更是一遍遍地打磨、修缮,为了项目上的细节,薛志威团队几乎是“住”在了办公室里。

之后的比赛中,他们也经历过不少“突发事件”,甚至碰上了同一天的同一时间里需要参加三场比赛的情况,以致在比赛前期才临时决定安排另外的路演主讲人。但正是这场“长跑”途中不时落下的一个个石块,让薛志威与团队在齐心协力地跨越中越挫越勇,磨成了助力他们顺利通关的“宝石”,最后散发出熠熠光芒,取得了优秀“战绩”。光一个项目,便斩获了多个国家级、省级奖项。

一个大麻袋,三四十件数码电子类产品,一百多公里,一日内当天来回,除了项目的训练,薛志威也在坚持着自己的创业实践。在初期电子产品渠道打通的那一个月里,薛志威经常是广州、深圳两地来回跑,有时甚至多达一周三次。中午刚放学,薛志威来不及吃饭便匆匆回到宿舍,一个人扛起自己从各大电商平台、合作供货商中来的数码产品,买了个面包就坐上两个多小时路途的大巴,前去深圳华强北一家家地找店面、寻买家,商谈后的当天晚上又得赶回学校。稳定长久的合作渠道,就是在薛志威的多次跋涉出来的。

在创业过程中,正是因为经常需要同其他广告商合作,在大部分同学朋友圈里清一色的学习、生活相关的日常分享里,薛志威的商业性朋友圈总是显得“别具一格”,而常被大家吐槽为“盗号”。但如果没有这些经历,只是坐在项目面前“纸上谈兵”、在办公室里开会、在寝室里聊天,那可能永远都无法真正走进创业的世界。

提及这些辛酸不易和来自周围人的误解,薛志威笑谈道:“当我在自己所做的事情里确实有实际收获时,我会觉得别人的看法并没有那么重要。在这个过程中,我学到了不同的创业知识,也认识了很多朋友,积累了人脉,明白了团队合作的重要性,这些在之后都会对我的其他领域有所帮助。”在薛志威看来,给质疑声最好的回应就是坚持做自己,“人”永远比项目重要。

打碎焦虑“不自由”,持续学习与输出

“自由职业最大的缺点就是没有自由,有些东西会逼迫你前进。”薛志威说。对于创业,薛志威并非单纯地一头扎进工作与项目中,而是边摸索边学习。

大学两年,他几乎没有凌晨2点前爬上床过,大多数情况下是寝室里最后一个熄灯的人。白天忙上课、忙社团,经常处理完几件事情就发现天都黑了,额外在做的很多项目工作还处于“消息爆炸”的状态。在这个期间,薛志威经历过不少焦虑和危机的阵痛感。大二那年的56月份,薛志威遭遇投资失败的低谷期,亏本了不少资金,伴随他的是无数个辗转难眠的夜晚和无数次触碰天花板的迷茫。暑假里他没有回家,而是留在了学校没日没夜地工作,终于在开学前把亏空补救了回来。

正是在一个个高强度任务中,薛志威逐渐寻找到了自己的工作节奏。现在的他,每天都会将所有事情分重要紧急状况进行合理安排,把要做的事情梳理一遍,对第二天的任务有个大体的方向,做好预判。

他还会将零碎时间全部利用起来,在吃早饭、坐公车上班的时间里,听互联网音频课程、浏览知识星球里专业人士的经验分享、对知识盲区查阅资料以解决问题,持续学习与输出。

“老薛是一个非常注重效率的人,他总是能把事情安排得井井有条,对于目标也很执着,能够坚持。我在做一些事情的时间管理和安排上也有受到他的影响。”2017级机化专业的李锦昭说道。

薛志威用“草根斜杠青年”来形容自己,但这并不是他未来的最终目标,“斜杠也只能斜一两年,不能一辈子斜下去,每个人都要找到最终的落脚点。”对于自己的成就,薛志威表现出不同于一般年轻人的低调沉稳,不喜欢过多地包装自己,“在还没有什么真正的成就之前,我觉得我还是低调一点。”这位励志在毕业前赚到100万的青年,仍继续在自己的创业路上奔跑着追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