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哲驰:在故宫修文物的“头号玩家”
来源:2020年人物专访     发布时间:2021-11-09     点击量:238

叶哲驰,工程学院2016级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在校期间,荣获国家奖学金2次、一等奖学金1次、二等奖学金1次。获第五届“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全国银奖、广东省金奖。作为广东省16名代表赴北京故宫参加粤港澳三地青年实习计划。以第一发明人受理专利1项,中文核心期刊《智慧电力》收录论文1篇。广东省优秀共青团员、第六届“模范引领计划”之学术之星。现已保研至华南理工大学电力学院。

叶哲驰还没想过,原来一个半月可以这么快。

散伙饭约在了慈宁宫旁的冰窖餐厅,时任故宫博物院院长的单霁翔请客。几天前,叶哲驰在内的一帮来自粤港澳地区的故宫实习生起哄单霁翔请吃散伙饭。如今坐在这座由皇室冰窖改成的餐厅里,抬头看着古老石头砌成的拱状结构,叶哲驰才生出真切的感受,“要离开了,真舍不得”。

晚饭过后,大家都围在单霁翔身边,争着合照。叶哲驰偷偷潜到单霁翔跟前,悄悄对他说,“院长,你肚子好大呀,我能摸摸吗?”他一向是个带头“闹事”的小孩。“可以啊,你摸吧。”照相机抓拍到这个有趣的瞬间,而后大家哄然大笑。时间流逝,为期一个半月的故宫博物院青年实习计划也告一段落了。

我在故宫“修文物”

8个小时的车程,摇摇晃晃之间看见“北京西站”几个大字愈来愈近,叶哲驰才恍然“这不是一场迷糊的梦”。

临出发前一个星期,叶哲驰已经通过“青年同心圆”计划的面试,大二暑假将前往四川卧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实习。一通来自校团委的电话突然打来,打乱了原本的计划。校团委的老师告知他故宫博物院青年实习计划有人员缺位,询问他是否愿意参加。彼时,叶哲驰正在地铁上。耳边地铁呼啸着留下风声,他的心猛地震了一下,立马答应,重重地说,“好!”

实习期间,叶哲驰被分配到了修缮技艺部,学习故宫软天花的制作工艺。制作软天花工艺繁琐复杂,包含扎谱、拍谱、沥粉、上色、金胶、贴金等一系列工序。酷暑时节,繁复的工作极大地考验着实习生们的耐心与专注。最令他头疼的莫过于贴金的环节。一开始,薄薄的金箔总是被呼吸吹动,且一不小心就容易撕破。每一次进行贴金时,叶哲驰都会打起十二分的精神,屏住呼吸,小心翼翼地拿起薄如蝉翼的金箔覆盖到已经上胶的纸面。实习期间,叶哲驰在老师的指导下完成了2块约1㎡的正面龙天花。

当太阳逐渐西偏,叶哲驰结束了一天的工作。他走出工作室,门口伫立着的是著名的十八槐。每每黄昏,槐树上的乌鸦成群结队地欢叫,深深的鸣叫穿透空气。“我仿佛能目及前人,感触到历史的流动。”叶哲驰感慨良多。从小的故宫梦,在一个半月实现了大半,他对故宫路线已经了如指掌,“现在你让我闭着眼,我也能在故宫里走。”

与故宫的第一次相遇,叶哲驰把华农学子的严谨踏实带到了这座古老的宫殿。他每晚前往各个宿舍登记考勤,周末采购药物给身体不适的同学,还主动请缨撰写新闻稿。

兴趣是最好的通关秘籍

叶哲驰认为生活是一场游戏,“打怪升级”是一个有意思的过程。大二时,保研华南理工大学的师兄询问叶哲驰有没有兴趣加入他们的项目组。叶哲驰不是纠结犹豫的人,他毫不犹豫道:“我挺想体验一下的。”然而,在这个关卡,他面临了前所未有的挑战,“每一步都是新的,每一步我都没走过。”

仿真建模率先成为了“拦路虎”。叶哲驰从未接触过仿真建模,更别提如何使用仿真建模软件了。面对完全陌生的软件,他急于寻找使用的方法,却发现该软件并没有使用教程。他只能通过已经设计好的成品,逆向推导使用的步骤。人本来就在迷宫里,又被蒙上了眼睛。想要突破难题,需要耐心,也需要时间。周末,当别人都玩乐时,他的日程表依旧满满当当。8个月的起早贪黑,叶哲驰圆满完成任务,所在团队撰写的论文已被中文核心期刊收录。

更多的关卡隐藏在日常生活中。大二暑假,父亲带叶哲驰拜访一位朋友。在父亲朋友的工厂里,他第一次见到了注塑机。“你是大学生,看看能不能解决注塑机清洗的问题?”传统注塑机每次使用后,都需要重新拆开,对部件进行清洗,十分麻烦。

叶哲驰感兴趣了,立马接下了挑战。之后的十多天里,每天晚上叶哲驰都在房间研究如何为注塑机添加一个自洁装置。捣鼓了好久,他终于在暑假画出了草图。父亲的朋友看到草图,很是满意,建议他去申请专利。大三时,叶哲驰便成功申请了这项新型实用专利。

华农“头号玩家”

高中时,叶哲驰是那个说走就走的少年。一群人从潮州骑到汕头,几百公里说走就走。当天晚上到达汕头,随便找个宾馆倒头就睡。隔天再骑回去,但也错过了周末的考试。回校之后,他们免不了老师的一顿“臭骂”。

大学伊始,叶哲驰还是很喜欢玩,不过他发现了新目标。“学习新东西更好玩。”他开始投入绝大部分的时间到学习上。一入学,叶哲驰便发现了第四教学楼109教室这块“宝地”。看他一脸青涩,自习的师姐忍不住好奇问,“你准备报考哪里呀?”叶哲驰疑惑不解,反问道“什么报考哪里?”交流过后,他才得知这两间自习室里多是备考研究生的师兄师姐。大学前两年,几乎每天晚上他都是在自习中度过的。正如他说的,“我很享受发现、探索、解决问题的过程”。

“学习也不单单是读书”。平时已经足够忙碌,好不容易挨到假期可以小歇一阵,但叶哲驰却没能让自己闲下来。他主动学习日语,达到N3水平。因为喜欢文字,叶哲驰已经在多家媒体刊文十余篇。对音乐感兴趣,他就自学笛子。

“好奇”和“尝试”是叶哲驰的关键词。“父亲希望我在思考中飞驰,所以给我起名‘哲驰’。我也不负众望,从小就是个‘问题少年’。”叶哲驰笑道。“我希望自己保持好奇,永不停止探索的脚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