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鹭日方:“园丁”解锁大学无限可能
来源:2020年人物专访     发布时间:2021-11-09     点击量:355

酷、飒,是2018级园艺丁颖班“小朋友”对于鹭日方的评价里出现频次最高的两个字。

她留着利落的短发,跑起步来更显英气,一身干练气质,走在路上总被人误以为是哪个帅气的男孩。有时兴致上来,她会搭上一辆公交车,坐到终点站,看小城里的人影匆匆,云去无踪,她不去想为什么生活是这个模样,而只是记录。

她用镜头、用语言、用行动将生活中的变数演绎为无限的可能性,只因为“想让人生过得更有意思些”。

于鹭日方,园艺学院2016级园艺(丁颖创新班)专业学生,曾任班长、团支书、2017级心理助理、校自管艺体发展中心副主任、本科生园艺党支部副书记、创客空间果果道核心团队成员等。在校期间,荣获“优秀毕业生”称号;获校一等奖学金1次,二等奖学金、“三好学生标兵”2次,三等奖学金1次;中国扶贫基金会善行100-星级志愿者,累计参加公益志愿服务达248.5小时;校级“模范引领计划”社区党员之星提名奖;校级阳光体育先进个人2次;院级“模范引领计划”文体之星2次;院丁颖杯创新科技发明类二等奖。

从“一根筋”到“不设限”

习惯清爽短发的她,也早就习惯了与脚下的绿茵场打交道。她直言:“我享受和同伴们专注于运动的那个当下,大汗淋漓、气喘吁吁却很快乐。”

在第六届广东省女子五人足球甲级(粤女五甲)联赛的赛场上,于鹭日方和她的队友们获得了第七名。正所谓“不打不相识”,姑娘们在小组赛中遇上了南方医科大学队,两队的交锋有如“棋逢对手”,90分钟满场跑都不过瘾,越打越起劲。

比赛结束的哨声一响,打成平手,姑娘们仍觉发挥有所不足,没能完成好传球等配合动作,希望能跟合拍的对手再战一回,拼个痛快。助教也表示:“你们是有机会赢的,也应该要赢”,鼓励队员们挑战自己。

带着这份希望,女将们在助教的指引下积极调整战术、加强训练,一遍又一遍地练习进攻路线,终于在与南医大的友谊赛中发挥出了令人满意的水准,取得了胜利。前插接应队友传中的进球时刻,于鹭日方记忆犹新,如今仍会忍不住高呼“简直太爽了”!没有想过要拿什么名次,本着学习态度参赛的姑娘们,就这样在一次又一次较量中实现了自我突破。

除了足球,她还在街舞、唱歌、书法、篮球、游泳等方面施展拳脚,且都拿到了不错的成绩。因为她相信,“兴趣是培养出来的,不试试怎么知道自己喜不喜欢。”她的多面自信,总是自然而然地展现在所有人面前。

然而,于鹭日方以前是一个“缩在壳里”的人。

填报志愿过程中发生的小插曲,导致她没能如愿考上自己心仪的英语专业。一时间,她难以接受陌生的园艺专业带来的未知前景,直到新生周过去,她都不愿回校,想直接申请出国。

是班主任夏瑞的出现,让她“动摇”了。“他不像一个长辈,而是更多地站在我的角度上思考问题提出建议,是亦师亦友的存在”,于鹭日方感激道。当夏瑞发现于鹭日方的情况后,制定了很多方案,一点点地为她拨开迷雾,耐心跟她讲述自己的求学经历,帮助她衡量利弊。于鹭日方的心在夏瑞的多次开导下,终于踏实下来,决定放下一年固执,享受待在华农的四年。

也是这样特殊的一段经历,让于鹭日方在往后面对选择时,总能敞开胸怀,不给自己设限,大胆包容新鲜事物并勇于尝试。因为“你的经历都会成为你积累的财富。它可能不会立刻派上用场,但总归是你自己的”。

化“叛逆”为动力

于鹭日方打趣地说:“学习是我最‘差’的一项。”

现在的她,已走出四年前那个固执的自己,化“叛逆”为动力,推动自己不断拓展人生的宽度。

生物一直是于鹭日方的短板,学起来很吃力。但她迎难而上,还积极将学到的理论落实到项目实践上。

于鹭日方偶然间参与了火龙果口感反馈的调查,连吃1小时火龙果的“刺激”使她至今记忆犹新。后来,有老师发起“火龙果MYB因子的调控”的大创项目,还在读大一的她便主动加入了队伍,想看看自己所学的分子理论知识,与实际生产结合时,会碰撞出怎样绚烂的火花。

可溶性糖和有机酸的含量及组成是影响果实⻛味品质的重要因素,很⼤程度上决定了果实的市场竞争力。果实糖代谢过程是⼀个复杂生物学过程,转录因⼦在其中起着重要的调控作用。相对于苹果、柑橘、葡萄和荔枝等⼤宗⽔果,有关⽕⻰果的果实糖代谢的调控途径,学界知之甚少。该项目的完成,为探索⽕龙果的果实品质调控提供了新思路,也为她的专业学习打开了新天地,

于鹭日方在园艺领域探索的触角更加灵敏了,越伸越远,触到了创业的敲门砖。因为她相信“多点尝试总是好的,离开校园就没有这样的机会了。”

“果果道的xxx好好吃呀,赶紧去买!”,下课路上,行人的耳语传进了她心里。

回想这段“白手起家”的日子,于鹭日方坦言,开拓业务还不是最难的,最难的是人手不足、分身乏术。水果品质、运输消耗和售后,无一不需要操心,“连水果的泡沫纸怎么折才会好看我都得学,饮料也得会做。本来是去店里看看情况的,结果刚好有人要去送外卖,我就得搭把手开始做奶茶。”身为CSO(首席问题官)的她就相当于一块“砖”,哪里需要往哪搬。

果果道现有7个微信粉丝群,粉丝峰值曾达到2000+。当时学校创客空间正在招标,原本只是在线下和果园对接生意的她,受同学的邀请,加入了果果道创始人团队。庞大的校园市场,优质的果源,辅以新型销售手法,强大的项目实力是他们获得50万天使投资的重要原因。而不断升级的消费体验和贴心的售后服务,才使果果道获得了同学们的喜爱和信任。

对于这次创业,于鹭日方和她的团队还有更长远的考虑——对接扶贫,希望果果道能有长足发展并为社会做出贡献。

奔走在热爱里

而英语这颗梦想的种子,始终扎根在于鹭日方的心里。成为英语教师,也是于鹭日方从小就给自己铺好的路。她甚至忘记了森林里还有别的路可走。尽管高考结果的不可预知性,给她的英专道路设置了一个弯道,却也让她在园艺专业里游历了一番。

她与班里的其他几位同学,一起参加了法国里昂ISARA-Lyon学院的Food Heritage项目。

融入世界,才发现自己的渺小。于鹭日方了解到自己在农业方面的认识存在不足,自己引以为傲的英语也遇到了不够用的情况。

让她印象最为深刻的,是那里的老师,“每一个老师都很热爱自己的职业,他们思考问题的出发点,让我真切地感受到那种为世界人口和粮食问题而生的忧虑。”

育苗培果、采茶闻香、观景造园,弯道奔跑的她,仍然有着清晰的目标。她大学四年的所有英语课程平均分达94,还会找时间去外国语学院旁听课程。

问及学习方法,她则表示“兴趣使然”,把学习英语看作一种享受,成绩是顺其自然的事情。

于鹭日方的母亲是一位英语教师,她从小看着母亲如何听读英文、如何备课、如何讲习,听着母亲挑的英语寓言故事录音入睡。潜移默化中,她便形成了一定的英语语感,学习英语的兴趣也越来越深。

在后来的学院学业互助活动中,她学着母亲的样子进行备课、辅导,在兼顾期末复习的情况下,帮助英语挂科的同学提分到80+。她还积极找家教工作,不断提高自己的能力。原本英语不及格的同学,经过她的辅导拿到了全班第三;踩着及格线的同学,经过她的辅导上升为了全班第二……11次教学经历,让她越来越有底气。

志愿和运动、英语一样,是于鹭日方生活中的一部分,“我很难衡量自己帮助到了别人多少,但每个志愿都会以最饱满的姿态去做。”

她曾在广州欢乐岛自闭症儿童训练园坚持做了一个学期的陪护工作。与“星星的孩子”(自闭症儿童的别称)相处,需要耐心和细心,因为孩子们仅是认人就需要花上好几个月的时间。

“当她叫我姐姐、向我扑来的时候,整个世界都亮了”,每每想起这个时刻她都倍感幸福。各种各样的志愿,是她亲近世界的一个通道,倾听少有人知道的苦乐,触摸多维度的幸福,她表示:“会一直做下去的。”

于鹭日方现已确定前往新加坡国立大学深造,但由于疫情原因进入Gap Year(空档年),她马上调整心态投入就业,从英语教师的实践中扎实自己的基本功。

就像她的人生格言一样,“凡心所向,素履以往;生如逆旅,一苇以航”,她喜欢自己永远都在路上奔跑的模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