韦六三:一个山村孩子会有怎样的未来?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1-12     点击量:232

一个山村孩子的未来具有多大的可能性?

走出大山,来到车水马龙的繁华都市

面对五花八门的选择

什么才是值得追寻的梦想?

韦六三,华农2016届植物保护专业本科毕业生

选择农业,爱上农业

他把个人理想融入时代发展

书写了一段贫寒学子的励志故事

韦六三在温室大棚

九年前,韦六三带着“不管多难,我都要在广州扎根下去”的坚定信念,凭着一纸录取通知书,走出大山来到广州。在这里,华农给他一张安静的书桌和实现梦想的可能。

九年后,他创立的雨蔬农业以“雨润万物无心,沧海绿意天成”为设想,为千家万户送上安全放心的可口蔬菜,身体力行,向世人证明农科学子的未来一片光明。  

萌芽:在积极探索中找到梦想

2012年,18岁的韦六三揣着仅有的1000元坐上老旧的绿皮火车,从贵州省黔南州三都县的村寨出发,颠簸数日才来到广州。面对似乎“比山还高”的大厦,那时一无所有的他怎么也不会想到,多年以后的自己能在这座大城市拥有一席之地。

为了不给家里增添负担,韦六三从大一开始就身兼数职:他在学习之余日更千字,成了拥有两百万字小说的网络作家“韦围”;周末奔波于校园各处,忙碌于校园代理和日用品销售;节假日里他也没有闲着,手捧鲜花做起小贩……虽然忙于赚生活费,但他对每一次学习的机会都倍加珍惜,对自己的本专业“植物保护”从来没有放弃。安静而深远的植物世界,充满了大自然的精妙与美丽。在学习过程中,韦六三逐渐意识到,相比起以往五花八门的职业选择,农业其实也是个扎实有前景的出路。

在老师的指引下,韦六三迈进“设施农业”的大门,在实习的过程中逐渐萌生了创业的想法。在系统深入学习专业知识后,韦六三意识到,对于目前的中国农业而言,如何用好现代技术、实现创新发展,是一个重要的议题,而这正是自己应该发力的方向。

破土:在新兴产业中寻找空间

“雨润万物无心,沧海绿意天成”,这是“雨心工作室”的命名由来。创业初期,韦六三便以此为旨,怀抱发展农业的美好愿景,志在走出一条属于自己的产业道路。

但创业路又岂会那么简单。没有资金,没有资源,甚至没有像样的办公地点……起步期的雨心工作室犹如一张白纸,除了年轻和热情外几乎一无所有。“当时一个月只有几百元的营业额,靠扶持远远无法填补空缺。”在这样的情形下,团队成员们陆陆续续地另寻出路。最艰难的时候,十二个人的团队只剩下韦六三一人。

黎明前夕往往最难熬,而对于涉世未深的农村大学生韦六三来说尤其如此。在近在咫尺的失败面前,他靠着心中那股对农业的使命感坚持下来:“就算失败,也可以当成学习与教训。要知道,现代农业是一个新兴产业,需要对它有非常深入的认识和了解,才能做从中找到机会和自己发展的空间。”

在巨大的压力下,韦六三铆着一股劲,一边想方设法为工作室开路,一边继续学习沉淀。得益于原先在互联网领域的经验积累,他找准新兴互联网“风口”,通过在微博等平台积极进行网络科普,为工作室赚取了一定的资金和知名度,吸引新人加入。在团队的不懈努力和身边师友的支持下,雨心工作室逐渐有所起色。2015年,团队项目成功入驻华农创新创业学院孵化基地,走上了发展的快车道。

2015年12月,雨心工作室正式注册成为“广州雨蔬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下称“雨蔬农业”),并成功成为华南农业大学设施农业实验基地。回忆当初,韦六三感慨道:“对于什么都没有的学生来说,学校的创新创业学院真的是‘及时雨’,在办公场地、项目运营等方面都提供了许多支持和指导,给了创业者一个‘家’。”

生长:为行业提供“雨蔬”方案

距离公司正式注册已经过去6年,如今,韦六三带领的雨蔬农业已经成为了现代设施农业的“领航者”,历经艰难成长后,业务更是走出国门。他们的梦想蓝图,正在一步步变成现实。

背靠母校的强劲实力,雨蔬农业与学校各领域专家展开合作,发挥产学研融合的积极作用。一方面,与资源环境学院张承林教授合作研发能够提升果蔬风味口感的有机水溶肥、与工程学院辜松老师合作研发高速嫁接等农业自动化生产技术等,为农场客户提供高效、实用的产品及服务。在国内,雨蔬农业针对三沙市永兴岛军民吃菜难的问题,在岛上建设防台风、防日晒、防暴雨、防腐蚀的“四防”节能可控温室大棚,改良栽培基质,保障果蔬新鲜高质,保证当地军民果蔬需求;走出国门,雨蔬农业已在新加坡、柬埔寨、菲律宾、缅甸、马来西亚、白俄罗斯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荷兰库拉索海岛地区,参与规划建设40多个现代农场。雨蔬农业为农场提供先进又实用的“雨蔬方案”——整体设计布局水肥滴灌系统、温控系统、监测系统,使农场节约了大量淡水资源,产量却获得大幅度提升。

另一方面,对于蔬果产品本身,韦六三也一直在思考发展新路径。近年来,国内居民的消费能力进一步提升,人们愿意为了更好的蔬果多花一点钱,“对于消费者而言,购买某种蔬果不是因为它‘栽培技术好’,最直接的原因在于它‘好吃’。”什么样的口感才能称得上“好吃”?怎样才能研制出这种口感?如何维持稳定的口感品质?经过综合考量,韦六三决定以番茄为样本,探一探产品新路,希望能够有所突破。

凭着切实可行的产品思路,韦六三成功获得投资人的信任,获得了超千万元的首轮融资。拥有了资金来源后,他立即回到母校华农,组织专家教授一起谱写“雨蔬-高品质果蔬全产业链运营”的蓝图,与农场开展“种苗供给-订单种植-技术品控-果蔬回购-品牌统销”的合作模式,助力农场“稳产稳销”,为消费者提供好吃又安全的“雨蔬高品质果蔬”。

经过深入讨论,最终大家一致决定首先以“风味十足”的口感番茄作为“雨蔬高品质果蔬标杆”。在满足消费者对风味口感的高标需求层面,雨蔬携手园艺学院番茄育种学专家汪国平教授进行严格选品育种;在科学技术层面,邀请粤港澳“菜篮子工程”专家陈日远等教授进行技术保障;在果蔬安全把关方面,更是得到了植物保护学院多位专家教授的技术加持,确保病虫害问题采用绿色防控方案。

而经过严苛的种植技术把控后,从农场回购的番茄还要上雨蔬果蔬冷库的自动化专业分拣线。经过22道严苛挑剔的筛选,最终只有完好无损、大小均匀、成熟度适宜、色泽均匀、长相端正、汁水饱满、果籽饱满、风味十足、黄金酸甜比(糖度>8)的番茄,才会被贴上“雨蔬-蕃佳园”的商标,并命名为“丑小番”(因其红色果皮上带有绿肩胎记)。吃一口就能够俘获味蕾的“丑小番”一炮而红,备受消费者喜爱,目前已经上线了多家连锁生鲜店及大型商超。

继“丑小番”后,团队又陆续推出了“玉兔牙”玉米、“绿心晴”黄瓜等产品,进一步拓展新农业产品的道路。“雨蔬农业项目团队在学校与政策支持下,致力于打造果蔬技术生态和果蔬产业链,目前已经成功研发了13项核心技术。2021年,团队项目获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银奖。”韦六三介绍道,“团队的成功,离不开学校创新创业教育的支持、专家教授的指导和国家双创政策的培育。”

从山城孩子一路成长为独当一面的公司CEO(首席执行官),韦六三用九年的时间,不仅实现了当初“在广州扎根”的愿望,还带领雨蔬农业团队在农业产业创出一番天地来,他说,自己会朝着“为农民谋福利,为农业谋发展”的目标坚定不移地走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