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敏贤:不负青山,不负时代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1-12     点击量:372

沈敏贤对环境的情愫源于山西右玉县历任县委书记接力植树的故事。在19任县委书记的“绿色接力”下,右玉县的森林覆盖率从不到0.3%提高到54%,曾经的“不毛之地”变成了如今的“塞上绿洲”。这个奇迹般的故事让她的内心产生了极大震撼。高考填报志愿时,她毫不犹豫地选择了“环境工程”作为自己的第一志愿,“我想接下他们保护环境的棒,创造更多的环境奇迹。”

沈敏贤,中共预备党员,资源环境学院2021届环境工程专业本科生。在校期间,荣获国家奖学金、丁颖奖学金2次;一等奖学金4次、“三好学生标兵”3次。发布SCI论文3篇,其中第一作者2篇。现已保送至清华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

四年,做好一件事

大学期间,沈敏贤全身心地投入到学业之中。除了认真上好每一节课,她还会自己定期设置学习任务,保证吸收消化课堂上的每个知识点;同时扩充知识面,搜寻资料,阅读文献,了解最新的研究成果。良好的学习习惯让她取得了亮眼的成绩:前三年平均学分绩点为4.30,专业排名第一;荣获国家奖学金、丁颖奖学金2次;校一等奖学金、“三好学生标兵”3次。

通过课程学习,沈敏贤意识到技术的革新是环境保护的新引擎。大一刚刚结束,她就加入课题组参与到科研工作中。最初,沈敏贤主要依托导师项目,开展对猪场尾水产生污泥的资源化利用研究,并主要负责完成了由污泥制备的生物炭的催化性能探究,最终作为第三作者在国际顶级期刊《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发表论文。大三时,沈敏贤跟随导师在之前研究的基础上对电镀行业废水处理产生的重金属污泥进行资源化利用研究,经设计实验方案、分析数据、撰写论文等步骤,深入拆解课题,尽量独立解决实验问题。最后,她以第一作者的身份将研究成果在《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 》和《Journal of Cleaner Production》发表两篇高水平论文。

实验大部分时间都在课余及寒暑假进行,在繁忙的学业下兼顾科研绝非易事,但对实验结果的好奇,总能让沈敏贤再挤挤时间。寒暑假的大部分时间,她都留在学校开展实验;开学之后,“没课的时间基本上不是在实验室就是在往实验室的路上”。有人曾问她:“你这样不累吗?”她笑着回答:“在做有意义的事就不会觉得累。”四年,她用全部精力不知疲倦地做好一件事,那就是资源环境研究。

“环境人”,当志远 

“生逢其时,身负重任。”在沈敏贤看来,“环境人,当以天下为己任。”学业之外,沈敏贤还积极投身社会实践。她作为队长和队友开展了乡村振兴主题“三下乡”调研,用双脚丈量土地,用双手记录变化。期间,她和伙伴们重点调研了农村生态环境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后的变化,所写调研报告获“优秀调研报告”奖。

2021年,她参加了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狮山镇“乡村振兴代言人”评选活动,成为了10名代言人之一。作为代言人,村口村尾的民生大小事、乡村振兴的重担,不断督促地她将自身所学融入乡村振兴建设当中。而身为环境工程专业的学子,沈敏贤立足“三农”,解决“三废”问题,致用所学所知去打造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这是我有能力去做,且应该去做的事情。”

近年来,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越来越多地被提及,这使得沈敏贤在环保路上走得更坚定、更有底气。作为一名环境工程专业学生,她通过在校的学习和实践经历,清楚自己“有能力也有责任奋斗在污染防治和生态环境资源保护的最前线”。“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作为一名环保人,沈敏贤说,自己愿将青春融注每一片绿水,将汗水洒向每一条江河,“我愿行大道,立大志,笃行致远,砥砺前行,为绿水青山致力一生。”保研至清华大学的她,将坚定不移地在这条路上走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