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铭洵:学术奖项不断,三年综测第一!华农“学霸”女孩这样养成!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8-31     点击量:150

以第一作者发表论文4篇

 连续三年综测专业第一

获各类奖学金8次

被伦敦大学学院、爱丁堡大学、

曼彻斯特大学等多所

QS全球Top30世界名校同时录取

以总分第一的成绩获评校“学术之星”标兵

她是公共管理学院2018级本科生

吴铭洵

“学霸”女孩如何养成?

来听听她的华农成长故事!

  吴铭洵,女,汉族,2018级行政管理专业本科生,双修金融学,高中毕业于汕头市金山中学。在校期间,担任班长等职,连续三年综测专业第一,荣获国家奖学金2次,丁颖奖学金、校一等奖学金、校级周大福一等奖学金(总分第一)等共计8次;主持国家级大创项目并提前结题;参与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等科研项目5项;第十六届全国大学生文学作品大赛国家级一等奖;第十六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竞赛省级一等奖;2020年广东省教育调查大赛省级二等奖;两校案例分析交流大赛市级一等奖;“丁颖杯”发明创意大赛校级一等奖等;以一作发表国家级国内期刊3篇、国外期刊1篇;获华南农业大学本科优秀毕业生、校级优秀学生干部标兵、第八届模范引领计划“学术之星”标兵奖(总分第一);曾多次在世界500强企业实习,被伦敦大学学院、爱丁堡大学、曼彻斯特大学等多所QS全球Top30世界名校录取。

学术之星,是怎样炼成的?

  “您好,我是来自华南农业大学的学生,目前正在进行一项学术研究,请问您方便抽空接受我们的采访吗?” 在做实地调查时,吴铭洵经常在电话里用这样简单明了的提问切入正题。大学四年,这样的提问,吴铭洵问了无数次。她到访过不同高校的校园,了解大学生真实的学习生活状态,走过田间的泥泞小路,实地了解农村和农民的真实生活,也走过村县的崭新沥青路,切实感受乡村的发展与繁荣。

  “我要研究这个问题!”对身处环境的观察思考,是吴铭洵无数调研的主要灵感来源;而一旦有了想法,风风火火的她总是会马上付诸行动,或是在网上查阅文献、分析选题可行性,或是到办公室当面请教老师。有主意、有行动的她也因此常在团队担任队长,发挥“领头羊”的作用。

  在实践中,吴铭洵也总能灵活应变:在参加第十四届广东省教育调查大赛过程中,线下访谈环节因疫情一度停滞。结合当时各高校普遍开设网上教学的情况,吴铭洵就势将调研主题改为探讨疫情背景下大学生在线教育情况,并凭借新颖的选题、扎实的数据和可靠的分析,斩获“互联网+”赛道调研报告书面分全省总分第一名的佳绩。

  2020年的夏天,正值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想为此助力的吴铭洵通过资料翻阅和实地考察后注意到了“构建长效扶贫机制”的重要性,“很多村民在脱离绝对贫困后,其实还有很多新问题在等待着他们,因此要想办法让脱贫人口真正富裕起来,防止他们重新返贫。”她以此为切入口,组织团队成功申报了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下称“大创”)。

  围绕这个大创项目,吴铭洵和小伙伴们为他们的大学生活留了下印象深刻的一笔。为了尽可能获得详细真实的资料,他们曾大量翻阅资料围坐畅谈,也曾驱车远赴坐落在清远乡下蜿蜒山脉中的小山村,与当地的村民展开面对面的实地调研。

  收集数据资料、分析并撰写调研报告……在项目推进过程中,屡次受到肯定的同时,她也感受到了想法落地的喜悦。但最让她印象深刻的,还是与村民访谈时的感动,“有个奶奶说,希望我们以后能多去看看他们村,这也让我思考,在参加比赛之外,应如何实现人生的真正价值。”

  “参加这次大创项目,让我切实地感受到,发现‘三农’现实问题,并运用所学知识去解决它们,服务乡村振兴、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是农业高校学子的应尽责任。”吴铭洵说。

良师益友,感谢有你

  “我想搞个大创,我们合作吧?”2020年的冬日里寒风凌冽,吴铭洵约好友陈晓珊到操场,开门见山地说道。陈晓珊欣然同意,之后共同好友郭晓纯也加入了队伍。

  学科交叉的竞赛模式,让吴铭洵在大学四年间结识了许多志同道合的朋友。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的陈晓珊、社会学专业的郭晓纯与她缘起于竞赛,又缘深于竞赛。而在竞赛之外,在热血沸腾的篮球场上、天色破晓的早操队伍里、自由奔跑的定向越野赛场上,都能看见她们的身影。

  是赛场上的队友,更是人生路上的伙伴。大二时,吴铭洵获得国家奖学金,三人建了一个名为“国奖率33.3%”的群聊,而彼此相互激励的一年后,她们实现了三人一起拿国奖的目标,成功将群名改成了“国奖率100%”。

  而在参加各类竞赛的过程中,吴铭洵得以与不同学院、不同专业的同学交流,开阔视野的同时也结下深厚友谊。与林学与风景园林学院(下称“林风学院”)的冯碧盈,就是在团队备赛过程中成为朋友。“她在‘头脑风暴’中出色的表达能力和逻辑思维,都让我深感佩服。”在林风学院的“学术之星”评选中,冯碧盈成功当选,而吴铭洵则同时当选了公共管理学院的“学术之星”。聊到这儿,吴铭洵腼腆笑开了:“很开心的是,在面向全校展示的大展板上,我们的简介是挨着的!”

  每个“萌新”刚入校时,都少不了师兄师姐的带领。笑称自己是被“拎”上学术之路的吴铭洵,大一时凭借出色表现被学院的学术竞赛团队选中。在黎英鹏、牛一帆、吕晓澄等师兄师姐的指导下,吴铭洵从“小白”一点点成长为独当一面的团队“领头羊”。当得知学校入围省级社会调研大赛“政务关注”决赛的两支队伍,都是自己指导的师弟师妹带领的队伍时,她满是欣慰地感慨:“终于明白,原来这就是传承的感觉。” 

  回首大学四年,吴铭洵最想感谢的是所遇良师。“好文章是改出来的”,学院几乎三分之一的老师都批阅过她的论文,“特别是武玉坤老师和姜国兵老师,在学术和深造方面给予我很多中肯的建议与帮助。感谢老师们在我的人生道路上所给予的指导,让我增长了许多见识。”

多维成长,走自己的路

  “你为什么总跟别人不一样?”曾有人这样问吴铭洵。

  “我为什么要跟别人一样?”吴铭洵笑着反问。

  一旦决定做的事,就会坚定不移地走下去。这是吴铭洵的执著。

  大一在香港大学参观学习时,顶尖大学的学术氛围让她心驰神往。大学四年,吴铭洵的桌面上挂满了世界名校的明信片,“每每看到这些照片,想到自己离梦想更近一步时,所有的辛苦都显得不值一提。” 大学四年,铺满桌面的荣誉证书见证了她的热爱与努力。

  早上六点,晨光熹微,只听得见若隐若现的扫地拂尘声。吴铭洵已轻轻翻身起床,来到书桌旁,开始自己一天的学习。六点钟起床,七点前开始学习,这样的时间安排几乎贯穿了她的大学生活。学习、竞赛、科研……大大小小的事务,几乎填满了吴铭洵日程表的所有角落,但她说:“时间是可以挤出来的,只要安排好,你会感觉一天的时间真的非常多。”

  “砰——”在耀眼阳光下,一个帅气的三分球稳稳入筐!那一刹,仿佛拥有全世界的满足感穿透吴铭洵的全身。自高中就加入篮球队的她,大学体育成绩均为满分。闲暇之时,她会参加各类讲座,换一种方式收获知识;也会写点文章,用文字描绘生活美好瞬间。对时间的掌控,让她在有条不紊地处理任务的同时,也能不忘在社团活动、文艺体育等方面发展,以优秀表现连续三年获得专业综测第一。

  今年6月,作为优秀本科毕业生的吴铭洵在丁颖礼堂的稻田舞台上,从刘雅红校长的手里接过学位证书。告别华农,她将奔赴地球的另一端,在英国曼彻斯特大学继续攻读硕士研究生。谈到未来规划,吴铭洵表示,自己正在申请全奖phD,“希望能继续攻读博士,在感兴趣的学术领域尽自己绵薄之力。”

对吴铭洵而言

人生是一场不断学习的旅途

未来,她依然会

全力奔跑,追逐光芒

成为一颗闪耀的星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