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元香:又美又飒,太有范儿!她是从华农走出来的国际模特!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8-31     点击量:192

在华农2022年招生宣传片《成长》中

开场不久,便有一个高挑身影

自信坚定、落落大方地走来

叙述她的选择与成长

  这个女孩就是2021年本科毕业于华南农业大学艺术学院服装表演与设计专业的王元香。在校期间,王元香便屡登《VOGUE》《BAZAAR》《ELLE 》等国际一线时尚杂志,为多个国内外知名品牌拍摄广告,并获得第67届世界小姐中国区总决赛季军等荣誉。

·初出茅庐,崭露头角

  王元香出生在北方,从小在广州长大。高挑的身材让她自幼便在同龄女生中显得格外显眼,但一直到高中前,王元香对模特的概念仍局限于选美节目里。“那时候看电视里的模特比赛,总有种蠢蠢欲动的感觉,但没有想过自己也可以成为其中一员。”

  高中时,王元香通过了专业机构的体态筛选,正式走上了艺考道路。

  但对于高中才开始接触相关训练的王元香来说,体态调整是第一步。

  “最基础的训练是靠墙站,这个动作要求你的身体足跟、小腿、臀部、肩胛骨、后脑五点成一线,老师还会在关节间夹纸片。”就这样一个看似简单的“站立”动作,王元香在训练初期每天至少要坚持一小时。

  而这只是开始。与长时间靠墙站带来的关节酸痛感不同,高跟鞋练台步带来的是钻心的痛。

  “集训一个月里,每天不停走,休息时间都在穿着高跟鞋练台步。” 训练期间,王元香的脚底长了很多血泡,有时旧的泡还没好,痂上又长了新的血泡,“那个时候我最欣慰的就是脚底开始磨出茧了,这样痛感会降低许多。”

  日复一日的训练并没有让王元香退却。源于自身的热爱和来自的父母的支持都是她前进的动力,而在训练过程中亲身感受自己的成长,让她觉得“很有意思,特别好玩”。

  初生牛犊不怕虎,高中的王元香便一举斩获第二十四届新丝路模特大赛季军。2017年9月,王元香考入华南农业大学艺术学院服装表演与设计专业。在大学的校园里,她将踏上更大的舞台。

舞台之上,百变佳人

  扎实的基本功、优越的外形条件、不俗的表现力,让王元香很快给华农的专业老师留下深刻印象。在老师引荐下,尚且大一的她参加了第67届世界小姐比赛。

  在以冠军的排位冲出广东赛区后,王元香独身一人远赴大连,来到了全国赛场。回忆那时的情形,王元香笑着说:“就像冒险一样的感觉,可能是我比较乐观,适应新环境也快。”

  从半决赛的小组合作到晋级决赛以后的个人比拼,王元香努力克服自己的短板弱项,每天争分夺秒地进行造型设计、台步练习,甚至还挤出时间进行有氧锻炼。出色表现之下,她获得了第67届世界小姐中国区总决赛季军。

  大二签约公司后,王元香获得了更多接触不同风格舞台的机会。

  王元香第一次拍摄的杂志封面是泰国的“马萨基”(按摩)主题。杂志社专程从泰国请来了按摩阿姨,为身为模特的王元香编发、打点妆造;为了体现出“自然随性”的泰式按摩理念,甚至在拍摄现场给她做了一套泰式按摩,在肌肉撕扯的疼痛感中,王元香成功“悟道”,奉献了一组原汁原味的泰式按摩大片。

  舞台是多样的,似乎能容纳无限可能。

  给予王元香最大震撼的秀场是一台搭建在敦煌荒漠无人区雅丹魔鬼城、月牙泉旁的时装秀。秀台镶嵌在沙子里,射灯让夜空的星星失色,荒漠的夜晚前所未有的热闹,时尚弄潮儿们为寂寥的无人区带来流行和前卫的气息。尽管距离那场拍摄已过去几年,王元香仍印象深刻:“那种视觉冲击感相当震撼,有古人写‘大漠孤烟直’的感觉。”

  多元的秀场风格给了模特元香挑战之外,也赋予她更大的展示空间。在一次次的拍摄里,王元香经历过的角色从独架扁舟的江南女子,到全身美黑的野性女兵,转变幅度之大类型之多样令人咋舌。“每一次的主题更替,也是多重身份的转换,这让我觉得新奇、好奇,永远对新的主题充满期待。”

作品背后,突破自我

  跟王嘉尔的合作,是王元香期待值拉满的一次拍摄,“我高中有段时间很喜欢王嘉尔,这次正式合拍前,我还听了好久他的歌,还盘算着怎么打招呼云云。”

  广告是为了七夕节拍摄。为了烘托轻松愉悦的氛围感,拍摄组要求王元香进入放开自我、释放天性的状态。首次接拍大型广告,宏大的布景以及前所未有的专业拍摄团队阵容,以及跟偶像合作的激动感,都在碰触着王元香紧绷的神经。

  所幸团队能包容王元香的紧张,放缓了拍摄节奏。王元香也一直暗自鼓劲,甚至用上了初学表演时“学动物”的方法,终于呼出了憋在胸口的那口气。镜头里的她,身姿随着音乐律动,化为涂鸦主题里最闪耀的色块。

  这次拍摄一直从下午两点拍到了半夜两点,回到酒店时已是凌晨五六点时分。上海的天微微泛白,但王元香没有倒头就睡,她开始回想自己在这次工作里的失误、没做好的细节,“每次工作完之后都反思一下,争取进步吧。”

  如今再回想起这次和偶像的合作,王元香有了更多感受:“这是我的一个突破,学会了如何在那样的场景里打开自己,释放自己。”

  表面的光鲜之下,模特的日常更多是连轴转的高压工作。王元香常常早上八九点还在一个城市,下午便匆匆搭乘飞机赶往别处,第二天清晨又得起床准备新的工作,中间休息的时间属实有限。最“刺激”的一次,她在两天的工作中只睡了半个小时。

  为了追赶课业进度,王元香抓紧工作之余的时间学习,例如在飞机上看网课,在拍摄间隙背单词。“那个时候尽管每天都很累,但很充实,觉得自己每天都活得很有意义,尽管现在已经毕业了,也还是很怀念当时的状态。”

学在华农,全面成长

  脱离镁光灯的聚焦,王元香很珍惜她的大学时光。她认为,虽然自己拥有相对较高的实践起点,但大学四年的课程学习,使她对模特的认识能从理论角度出发,得以在之后的工作中学会不断思考、延伸、进步。

  “我记得专业老师说过的一句话‘一个好的模特不能光看外表,也要有内涵,要用脑子在走路。’在老师的指引下,我也在追求自己的专业素养的提升。模特是需要理论支撑的,要经过专业知识总结出方法,进而成为身体呈现出来的东西。”

  “最难忘的一次拍摄是?”  

  尽管经历过许多高端的拍摄、合作过很多大牌的明星,王元香依旧把她在华农的毕业设计当做自己“最难忘的一次拍摄”。

  她和同组的小伙伴们为毕设拍摄敲定的是“蚕桑主题”。在他们的设想里,这组拍摄将包含传统文化、非遗传承、艺术与科技等元素交融。这是一个新颖而有点先锋色彩的题目,为了呈现诸多要素,他们除了要负责场地、服道化、摄影等,还邀请专家作扶贫专题访谈。“那时就感觉自己不只是个模特了,而成为了统筹全局的制片。”身份的转变让王元香有点措不及防,但她和同学们仍拼尽全力地完成了作品。

  或许是当局者迷,当他们从创作中抽身,以观众视角重新审视这份作品时,才发现“内容有点太前卫了,以至于脱离实际,说白了就是跑题了”。此时距离毕设提交截止还有七天。

  怎么办?真的要推倒重来吗?在对毕设尽善尽美的追求下,他们在仅剩的7天里紧急修改了方案,最终提交了一份重制版的毕设作品。

  “毕业设计是痛并快乐着,最后成品也得到了老师的肯定。和大家的并肩作战的感觉很棒,我也在这个过程中挖掘了自己更多的可能性。”回忆当时,王元香笑道,“我们都很顽强!”

业余时间的王元香十分喜爱艺术。每到不同的地方工作,王元香很喜欢抽空去看看当地的博物馆和展览,里面那些前卫的、文艺的、有情怀的、市坊的种种气息,扑面而来。在模特工作中,她对艺术的感知力也逐渐加深。

  2022年,华南农业大学入选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王元香作为优秀学子代表,受邀出镜拍摄学校2022年招生宣传片。在镜头中,她是T台上游刃有余的模特,也是认真学习的学生。而走出校园,已经成为一名全职模特的她,也开始对未来有了更多思考。除了模特,她也有了更多想尝试的新方向,“想深造读研,然后往策展人的方向再努努力。”

  深造的念头源于她大二暑假参加的交换项目——学校与牛津大学合作开展的“牛津展望计划”。在两周的时间里,通过课程学习、研讨会和讲座等形式,王元香感受到了顶尖大学的学术氛围,也体验到了不同语言环境下教学方式。出国深造的念头在她的心里悄悄生根发芽。大四毕业之时,她一边有条不紊地进行着模特工作,一边为出国留学做准备。

  2022年的春夏,王元香陆续收到了爱丁堡大学、曼彻斯特大学、英国伦敦艺术大学、伦敦国王学院等多所高校的offer。今年9月,她将前往英国伦敦艺术大学学习策展相关专业,踏上人生的全新旅程。

  “感谢母校的培养,教会我知识的同时,也提供了很好的平台。难忘华农蓬勃葳蕤的花草和树木,难忘华农温润我人生的师长。我永远是母校的学子,但愿今天我以母校为自豪,明天母校以我为荣光。”回首过往一路成长,王元香心怀感激,“也想对学弟学妹们说,要在自我审视中看清未来方向,在不确定性中勇往直前。希望大家都能敢于突破自己的天花板,这样才能完成华丽的蜕变。优于过去的自己,未来才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