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益开:从“优秀教官”到“海中蛟龙”,毕业一年,他提前选改中士!
来源:     发布时间:2022-10-28     点击量:94

前段时间

2021届工程学子沈益开

在华农人的朋友圈里小小地“火”了一把

毕业后入伍的他

凭借优异表现

服役刚满一年即提前选改中士警衔

好消息传来,母校师友纷纷转发祝贺

今天,就来跟随小新一起走进

沈益开的军旅故事

沈益开

  对于沈益开取得的成绩,认识他的人都不觉得意外。翻开沈益开在校期间的履历,所获荣誉一栏满满当当:国家励志奖学金、校二等奖学金、校级“自强之星”、校军训教官团“优秀教官”……当场景从四季花开的华农转到海浪拍岸的秦皇岛,当身份从大学生转为在役军人,沈益开仍保持纯粹、心怀热爱,用奋斗书写青春。

新兵,向大海出发

  当兵,一直是沈益开的梦想。2021年7月毕业后,他顺利通过兵检,以应届大学生的身份应征入伍。经历了三个月的新兵训练后,沈益开被分配到了武警河北总队秦皇岛支队某机动中队。在这支有着“海中蛟龙”之称的部队,大部分士兵至少要掌握四种以上的游泳救护技能,为未来海上可能发生的任何情况做足救援准备,守护人民群众安全。游泳,就这样成为了新兵沈益开的最大挑战,也留下了他当兵以来最难忘的回忆。

  与一般意义上的“学会游泳”不同,部队的要求要高得多。掌握了基础的游泳技巧后,日复一日的训练追求的是精益求精。有段时间,“等下测一下”“一百米预备、跳!”成了沈益开最害怕听到的口令,抗拒的心态使得训练提升缓慢。当发现这个事实后,他有点坐不住了。他开始主动请教教练员,利用发手机的时间观看网上教学视频,重新打基础抠细节……从“要我练”变为“我要练”,沈益开进步明显。

  游泳考核的最终科目,是海上“万米长游”。这是一项检验战士们学习成效、意志力和忍耐力的科目。考核的那天,茫茫海水冰冷刺骨,而沈益开和战友们的目的地,是十公里之外的对岸。随着时间的推移,沈益开逐渐感到舌头麻痹、四肢僵硬。抬头看不到岸,眼前只有深海,耳边传来的加油声成了他唯一的安慰,坚持成了他唯一的念头。在游了足足三个小时后,沈益开和战友们终于拔下海岸上那面鲜红的队旗,胜利的喜悦伴随着激动的呐喊久久不散。

  从青涩的“游泳小白”,到游过万米大海,沈益开的付出获得了实实在在的回报。他在游泳结项考核中取得了不错的成绩,考取了国家级救生员证书。训练中练就的过硬本领,还让他在之后的“飞鱼”潜水竞赛中以65米的成绩斩获第一。这一切,都是一年前的沈益开怎么也想不到的。

让沈益开难忘的,还有“万米长游”途中休息补给的压缩饼干。当时,游了两个小时的沈益开一边立定踩水一边拼命咀嚼被海水打湿的饼干,那味道苦涩,难以下咽。“但这就是经历。”沈益开说,“酸甜苦辣咸,各具独特风味。我相信这是我们每个人都难忘的一餐。”

改变,从华农开始

  除了游泳,沈益开还出色完成了其他训练内容,全科目训练成绩达到优秀。入伍一年后,已经成长为训练尖子的沈益开脱颖而出,顺利完成军事理论与专业技能等项目的考核,通过了组织的严格考察,提前一年选改中士警衔。而说到与军旅结缘,则要追溯到2018年初的冬天。大一军训期间,虽然每天都要早起训练,沈益开却十分享受和大家一起爬战术、练队列、唱军歌的日子。这种充实的感觉,与平日里自己“不学习不社交不运动”那种浑浑噩噩的状态截然不同。军训的第四天,他就报名了学校军训教官团,并成为了军训拳术表演方阵的一员。军训期间的表现对于能否最终成功加入教官团至关重要,沈益开的目标只有一个,就是“留下来”。

  改变就这样开始了。自报名的那天开始,沈益开就以一名正式教官的标准要求自己。军训进入到后半段,气温骤降又下了雨,沈益开感冒了,但他仍然按部就班地参训。“看到每个人都在努力,我想和大家一起完成好表演,所以自始至终都没有想过退出。”

  结营那天,他和同学圆满完成了拳术表演。“行百里半九十,不到最后,就要撑下去。”往后类似的情况不胜枚举,但大一时的这段经历将永远刻在沈益开军旅生涯的起点。在这里,沈益开第一次克服身心的双重考验,努力实现集体与个人目标,并从此收获了一笔足以影响人生的宝贵精神财富。

  2019年,经过一年的学习积累,沈益开作为工程学院带训教官参加了新生军训。“教官团的老师曾经说过,当了教官,就是师弟师妹们的老师。”在这样的认识下,沈益开在日常训练之余,还有意识地向自己带教的新生们传授自己一年来的所学所得。“师者,传道授业解惑。我所做的,就是传国防意识和家国情怀之道,授军事技能之业,解大学生活之惑。”

  而师弟师妹的每一次认真提问和每一声“我明白了”,都让他觉得自己所做的一切“是有意义的”。大一的军训是改变的开始,大二的带训则让参军入伍的想法在沈益开的心里扎了根。那之后,几乎每次大学生应征入伍他都报了名,虽然因为各种原因一直没有通过,但都从未放弃,而是不断提升自己。

  大三的暑假,沈益开还作为带训教官先后参加了广州市七十五中学和云浮市郁南县连滩中学的军训工作,积极传播国防知识,培养学生的爱国情怀,将国防教育实践延伸至校外。其中,在连滩中学义务军训期间,沈益开担任一营营长,表现突出,还获得了表彰。

成长,做向上少年

  大学四年,沈益开在多姿多彩的华农校园里尽情汲取养分、不断成长。在教官团的经历,培养了他认真负责的品格,磨炼了他坚忍不拔的意志。无论是学习主业还是学生活动,只要决定做,沈益开都不曾懈怠。兴趣爱好广泛的他,课余时间还热爱体育运动,喜欢打篮球、乒乓球、骑行,有时还会和朋友一起定向越野、徒步环游校园。毕业前,沈益开每天都会骑着共享电单车转几圈校园,或是喝着酸奶逛逛操场。对于这个留下太多回忆、经历太多成长的地方,他的心里满是不舍。

  2021年8月,沈益开收到了征兵体检通过的消息。四年沉淀,终于迎来此刻梦圆。正式入伍没多久,沈益开就给自己定下了力争上游的目标。他希望在这里能够找到自己的定位,为国家贡献一份力量。一年后,提前晋升的消息为他的付出写下了最好回答。“感谢一直坚定目标努力拼搏的自己,更感谢组织愿意培养我,认可我的努力。”

  无论是曾经在学校,还是如今在部队,沈益开对自己的要求始终都是八个字——“尽力而为,无愧于心”。起茧的手掌、结实的臂膀是军营授予他的勋章;强壮的体魄、挺拔的身姿是军营加以他的烙印。作为成长的标志,这一切还将伴随沈益开今后很长一段人生。

  “横平竖直,物见本色”是沈益开对部队生活的最直接的感受,而谈到这一年的感悟,沈益开的回答朴素而有力:“部队里可能没有那么多枪林弹雨、刀光剑影,陪伴我们更多的可能是一条跑道、一根横杠、一个垫子,这些看似平凡的日常也意味着祖国平安、岁月静好。而继续保卫这一方安宁的土地,就是军人的使命。我希望自己做一个始终向上的少年,在祖国的一隅安静地守护这片土地的人民。”

奋斗者 正青春

沈益开在军营中不断成长

将小我融入大我

用青春书写爱国华章

在奋斗中实现自我价值

祝愿每一位走出校门的华农学子

都能勇敢前行,有所作为

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